close

「母親……」

 

紫曦從睡夢中驚醒,望著四周,知道自己是在景祺宮,才明白剛才只是在做夢。

 

剛才夢見了過世多年的母親,夢裡,母親一直望著她不說話,她想走近母親,母親卻離她越來越遠,她不禁想著母親在夢裡看著她的眼神,充滿哀傷,像是有什麼話要對她說而說不出口。

 

「母親,您想對我說什麼呢?」

 

側頭想了一會兒,忽然想起明兒個是母親的忌日,莫非母親是要提醒她去看她?

 

第二天,由蒼堯陪著,兩人來到她母親的墓地。

 

「對不起,沒有告訴你是來看我母親。」

 

本來她是打算自己來的,也不知是什麼原因,臨出門前她突然想到蒼堯,雖然明白有所不妥,但她仍是撥了通電話給蒼堯,在電話裡沒明說,只說希望他陪她到一個地方。接到電話的蒼堯並未多問,也沒有拒絕,很快地前往與紫曦相約的地方,陪著她來到她母親的墓地。

 

「沒關係。」蒼堯淡淡地說。

 

祭拜過母親後,他們來到一處亭子坐著,起初,兩人都未開口說話,只是望著不斷飄落地面的白雪。

 

「知道為什麼我念醫科嗎?」最後,是紫曦先開了口。

 

是啊!他記得小時候她說過想當一名音樂家。

 

但他沒說話,只是看著她,等她說下去。

 

「是為了我母親!」

 

紫曦遙望遠方,開始幽幽地說:

 

「我母親在我十一歲那年患了重病,不到半年就過世了,那段接受治療的期間,母親受了好多苦,雖然當年的我才十一歲,但看了都覺得好心疼。因此,我下決定,要當一名醫生治好母親的病,只是,這個願望還未實現,母親就過世了。所以這讓我更加想當醫生,既然無法救自己的母親,那麼我就要救別人的母親,我不要別的孩子和我一樣從小就失去母親!所以……這就是我念醫科的原因,我想當一名醫生。」

 

「妳母親……得了什麼病?」

 

當時的她一定很無助吧?遺憾的是他無法陪在她身邊安慰她。

 

「血癌。」這是她嫁入宮以來,頭一回向宮裡的人提起母親。

 

「母親去世後,我很難過、很傷心,但是我卻不能表現出來,因為我還必須負起安慰弟弟妹妹的責任,如果連身為姊姊的我都表現出徬徨哀傷,那麼蘭熙和幼熙又該怎麼辦呢?我不忍心在爸爸失去妻子的同時,還要忍著傷悲安慰我們,所以,即使感到難過,我也必須忍著,我……只能在心裡流淚。」

 

這就是紫曦,無論受到什麼委屈,無論心裡身上受到什麼樣的傷痛,她幾乎不在人前哭泣流淚,並非她好強,而是她不願因為自己的淚水讓別人受到傷害,就像當年在御花園裡摔傷,他知道她很疼很痛,卻仍是忍著淚微笑,這也是讓蒼堯心疼她的地方。

 

「如果不介意,妳……可以在我的面前流淚……」

 

紫曦看了他好久好久,最後朝他露出甜甜的笑,「謝謝你。」

 

有他這句話,無論有多難過,她都覺得沒什麼了。

 

「不過,妳是太子妃,當醫生的願望不就無法實現?」

 

「會的,會實現的!」紫曦臉上的堅定讓他困惑,接下來的話更令他不解,「其實,我和太子並不是你們所見的那樣!」她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要對蒼堯說這些。

 

什麼意思?

 

「太子對妳不好?」

 

「不是的!」她搖搖頭,「就像你們看到的,我和太子相處的很好,只是……我們就像朋友一樣!」

 

「像朋友?」他還是不太明白。

 

紫曦微笑,不回答,而換了個話題。

 

「蒼堯你呢?願意跟我談你的親人嗎?」她知道對他來說這個話題是個傷痛的回憶,但是她想瞭解他,當然,若是他不願提起,她也不會逼他。

 

只是,她不由得想起在承德別墅的某個晚上,蒼堯在夢裡哭著喚他父母的情形。那模樣,讓她心疼,他的過去是什麼樣的遭遇呢?原本想問啓楓,啓楓卻是用一種古怪的神情看著她。

 

「這件事……還是讓蒼堯親自告訴妳吧!如果他願意的話。」

 

蒼堯別開眼,沉默了一陣,並非不想說,而是在思索要如何開口。

 

紫曦顯然誤解了他的沉默,露出了個抱歉的微笑。

 

「這樣吧!等你想說的時候,隨時來找我,我很樂意當你的聽眾!這……就當作是你願意讓我在你面前流淚的交換承諾吧!」望著亭外皚皚白雪,「對了,我有個東西忘在母親的墓前,蒼堯,你等我,我去拿了就來。」

 

「我陪妳去……」

 

「不用了,我很快就回來!」她邊說邊跑離亭子。

 

望著紫曦的背影,一股怪異的感覺湧上心頭。

 

為什麼他總覺得紫曦剛才的笑容有點怪怪的?

 

“啪!”

 

一顆雪球毫無預警的打在蒼堯身上。

 

轉過身,只見紫曦就站在不遠處,發出清脆的笑聲。

 

他呆住了,這是他再次遇見紫曦以來,第一次見到她露出如此燦爛甜美的笑容,一身雪白的她,站在雪地裡,就像個俏皮天使!

 

他怎麼可能不對紫曦心動?

 

他知道自己對紫曦的愛已越來越深,他還能夠再壓抑住自己對紫曦的感情嗎?

 

又一顆雪球落在他身上,他這才回神。

 

「怎麼?傻了嗎?」紫曦笑著,手上仍拿著雪球。

 

拍拍身上的雪,盯著紫曦緩緩走出亭子,彎身撈起腳下一團雪──

 

兩人就這麼打起了雪仗。

 

此時此刻,他們都露出了開懷的笑。

 

什麼皇室、太子妃的身份、戊寅事變的陰影……通通都暫時拋到了腦後。

 

時光若能永遠停在此刻該有多好呢?

 

ღღღ

 

宣和八年 農曆一月初三

 

這晚,在慈寧宮結束家宴後,啓桓陪著紫曦回到景祺宮。

 

「很抱歉,紫曦,我應該先告訴妳才對……」

 

一進景祺宮,紫曦知道啓桓一定有話要對她說,因此要常在答應們離開,等到屋裡只剩她和啓桓兩人,啓桓臉上帶著歉意的看著紫曦說。

 

紫曦則是笑了笑。

 

「別這麼說,啓桓哥,畢竟,這一天總要來的,不是嗎?」她指的是與啓桓的約定,不過,由皇后口中聽到啓桓將在過年後去法國留學的消息,當下她確實愣住了,若非她反應快,表示早已得知這件事,想必啓桓會受到長輩們的責備吧!

 

是啊!她說的沒錯,這是他們早就做好的約定,只是,沒能親自告訴她這個消息,還是在臨行前由母后口中得知,她是有權利感到生氣的,但她沒有,反而還配合他、替他說話,他真的欠了她很多。

 

「話是這麼說沒錯,但是我也承諾過妳,有任何決定都要和妳商量,這是對妳的尊重,然而我卻沒做到,這件事是我的錯,我早該在去年申請到法國時就告訴妳……」

 

「應該是很難開口吧?」紫曦依舊保持微笑,她可以理解,畢竟要他直接對她說“我要去法國念書了,我們也可以開始準備離婚的事了!”這樣的話若換作是她,她也會不知該如何開口吧?

 

「那麼……我們的約定……」知道此時的啓桓會不好意思開口,所以她就先說了。「離婚的事也要在出國前辦好,是吧?我會找依拉做我們的見證人,啓桓哥你呢?會找恆銳哥還是齊徹哥?」

 

「不,紫曦,我們先不離婚。」啓桓看著紫曦,表情仍是帶著濃厚的歉疚,「等我去法國之後,總會有我和雲漪在一起的消息曝光的那一天,等到那個時候,我會再向父皇提出和妳離婚。所以,這段期間妳仍是太子妃,紫曦,我知道這一切對妳來說很不公平……」

 

「啓桓哥,不用說了,我想我明白的。」紫曦一雙清亮的眼凝視著他,「如果你和雲漪在國外相遇的新聞上了報,那麼長輩們與民眾將會給予我無限的同情,至於那些責難就由啓桓哥你來承擔,這是你的想法,是嗎?」

 

啓桓望著她,為她猜出自己的心思震動,但他不打算告訴她這樣的決定其實有部分是啓楓的提議。

 

「只要長輩們不知道這是我們的約定,不知道是妳幫了我和雲漪,那麼,妳將是這整件事的受害者,讓我承擔所有的指責與罵名,這是我所能為妳做的。」

 

是啊!若是此是被公開,在外界的眼中,端莊嫻淑的太子妃遭到太子的背叛,太子則遠在國外與心上人過著幸福的日子,可以想見,到時候外界對於啓桓與雲漪的評價會是如何了! 

 

「雲漪應該不知道吧?」

 

「我沒告訴雲漪。」啓桓搖頭。

 

「也對,她若是知道了,肯定會阻止你!不過,你突然出現在雲漪的面前,她一定會嚇到的!」想到雲漪驚愕的模樣,她忍不住笑了。

 

「妳瞭解雲漪!」

 

「那當然!」紫曦笑了笑,隨即又正色說道,「啓桓哥,答應我一件事!」

 

紫曦深深的看著啓桓,「雖然我和雲漪相處的時間不長,但是我是真心的把她當做朋友!我相信你們會幸福的,只是這份幸福背後,你們同樣也要承受所有無情尖銳的責罵,尤其是雲漪……其實這件事,雲漪又何嘗不是受害者呢?但是民眾不會明白這一切,他們只會同情身為太子妃的我,所以,啓桓哥,你一定一定要好好的守護雲漪、給予她能夠與你相守一生的力量,我也相信你會的,對吧?」

 

「是!我會的!」只要能和雲漪在一起,無論要他承受多大的責難他都願意,他也會盡一切守護雲漪,因為,對他來說沒有任何事是比與所愛之人分離還痛苦的。

 

此時此刻,他真恨不得能馬上飛到雲漪身邊。原本,他預定一月中就要前往法國,是在長輩們的堅持下,他才留到農曆年後。

 

三天後,啓桓搭機前往法國。

 

由於啓桓與紫曦並未離婚,因此,紫曦仍是以太子妃的身份住在宮中。

 

ღღღ

 

「不知道啓桓哥見到雲漪了沒?」

 

啓桓去法國的第九天,紫曦與依拉相約見面。

 

「應該見到了吧!」依拉笑著,「我敢賭,啓桓哥一到法國肯定連休息都沒有,就跑去奧地利見雲漪!」

 

「我真的很替雲漪開心,也替她擔憂。」紫曦面帶微笑,眼裡卻帶著淡淡憂慮,「開心的是,她能遇到這麼愛她、這麼肯為她犧牲一切,連皇位都不要的啓桓哥。擔憂的是,將來他們所要面對的流言蜚語,希望他們能夠堅定的度過那未知的責難日子。」

 

「會的!他們一定能堅強面對的!畢竟,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,妳就別替他們擔心了。」依拉看著紫曦,「我想,妳現在應該為妳自己做打算才是!」

 

紫曦看依拉望著自己的眼神,她明白依拉的意思,她搖頭微笑。

 

「現在,我還是做好太子妃的角色,等到正式和啓桓哥離婚後,我就會離開宮廷,做回董鄂紫曦,那時候,我就可以朝自己想成為醫生的理想前進……」

 

「才不是這樣呢!」依拉喊著,「紫曦,妳知道我的意思的!我相信妳自己也很清楚……好吧!或許當局者迷,那麼就由我來告訴妳,紫曦,妳的幸福呢?妳是不是也該追求自己的幸福了?」

 

她的幸福?

 

依拉說的她當然明白!

 

看著自己的好友、妹妹都有對自己死心塌地的另一半,她又何嘗不想追求這樣的情感呢?

 

她不得不承認,她現在的心是混亂而迷惘的,她忘不了啓權哥,但在她心裡的另一個角落,又似乎為另一個男孩動心,而這男孩不是別人,正是蒼堯!

 

「我不知道,我……還不確定,自己是真的對他有感覺,還是只是把他當成啓權哥,畢竟蒼堯是蒼堯,我不能把他當做啓權哥的影子,這樣對他是不公平的。」

 

「但是蒼堯才是真實生活在妳身邊的人啊!難道妳真要活在對啓權阿哥的回憶裡?這樣吧,妳好好把自己的感覺釐清,再找個機會把心裡的話告訴蒼堯,我相信他對妳是有感情的。紫曦,我也希望妳能夠幸福啊!」

 

ღღღ

 

來到奧地利已近半年,每天每天,雲漪都深深的思念著啓桓,她知道啓桓也同樣想念著她。她喜歡彈琴,因此,課餘時間,她幾乎都在彈鋼琴,藉由彈琴來抒發她思念啓桓的心情。

 

這天,一如以往,雲漪在鋼琴教室練琴,旋律悠揚唯美,還帶點淡淡的哀愁、微微的思念,她一邊彈著,心裡、腦海裡都浮現啓桓的面容。

 

“啓桓,我好想你!你聽得到我對你的思念嗎?你說你希望化成羽,飛到我的身邊。那麼,我也將對你的思念化成一串串音符,隨風飄進你的耳裡,你聽到了嗎?這是我對你的思念啊!”

 

雲漪的心不斷呼喚著,彷若如此,就能隨著音樂飄向心上人。

 

不知彈了多久,優美琴聲了下來,望著琴鍵,雲漪幽幽嘆了口氣,伸手準備收起琴譜,這時,眼角餘光瞄到黑亮的鋼琴裡,倒映了個人影,她猛一回頭,望著身後不知站了多久的人,她的心跳頓時加速,起身不敢相信的望著眼前的人……

 

「啓桓……真的是你嗎?」她喃喃說著,她以為這是場夢。

 

啓桓也看著她,兩人就這麼癡癡相對了好久,最後,啓桓張開雙臂,將雲漪緊緊的擁進懷中。

 

「是我!雲漪,是我!我來了,這次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再和妳分開了!」

 

「啓桓……」

 

兩人緊緊相擁著,好半天,雲漪才抬起頭來看他。

 

「啓桓,你……怎麼來了?你就這樣來沒問題嗎?紫曦她……好嗎?」看到啓桓,她是滿心的激動,但是另一方面,卻也忍不住擔心起來。

 

「什麼都不要想!」啓桓柔聲的說,「妳只要想著我、想著我們的未來,其他的事都別想。我愛妳,雲漪,我要跟妳在一起,我不想再忍受沒有妳的日子,妳呢?還想再和我分離嗎?」

 

雲漪含著淚深深的凝望他,她知道自己跟他一樣,也無法再忍受沒有彼此的日子,於是輕聲回答,「沒有你的日子,我過得一點意義也沒有!」

 

聽著雲漪的回答,啓桓心裡是萬分不捨,更是緊緊的擁著她,他知道,不管發生什麼事,他們這輩子是分不開了。

 

ღღღ

 

「啊哈!總算是考完了!」教室裡,交完試卷的依拉開心的跳著。

 

對於高三的學生們來說,三下是課業最繁重、考試最多的一個學期,才剛開學的第二個星期,就要面臨模擬考,也因此,寒假對他們來說其實也不是放鬆心情的時候,他們更是要利用這個假期猛K書,所以,在考完這場模擬考,大家才感到輕鬆了些。

 

「紫曦,明天放假,我們一起去逛逛,應該……可以吧?」

 

「不了!」紫曦笑了笑,「我有點累,想回去休息,而且今天是蘭熙的生日,晚上還要替她慶祝呢!」

 
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紫曦時常感到疲倦、全身無力,昨晚原本想將今天要考的科目再複習一遍才睡,但真的是太累了,所以不到十點便上床睡了。原以為早一點睡隔天也會比較有精神,但今天早上起來,她還是覺得很累,靳常在見她臉色蒼白,勸著要她請假在宮裡休息,然而注重學業的她是不可能在這種時候請病假的,因此,帶著疲憊不堪的身體,紫曦仍是到學校參加考試。

 

「對耶,紫曦,妳看起來的確是很糟糕!」依拉這時才打量著紫曦削瘦蒼白的臉,才剛過完年,每個人就算不增個一兩公斤,至少面色看起來都是紅潤喜氣,若不是紫曦身為太子妃,她還會以為紫曦在這過年期間被虐待了呢!

 

「妳哪兒不舒服?有讓宮裡的御醫看嗎?」

 

「前幾天有上醫院,小感冒而已,休息個兩天就好了。」

 

「妳是不想讓宮裡的長輩擔心吧!」身為紫曦的知己好姐妹可不是當假的,紫曦的心思她怎麼會不了解?「有看醫生就好,那就趕快回去休息吧!」

 

回到宮裡,本來想直接就睡,然而一想到還要吃藥,就算再怎麼沒胃口,還是吩咐靳常在準備了粥,就這樣,吃完午餐和藥,紫曦趕緊上床休息。今天是蘭熙的生日,晚上還要替她慶生呢!

 

「我看起來很糟糕嗎?」大約六點多,紫曦醒了過來,望著鏡子裡那張憔悴的臉,問著靳常在。

 

「娘娘,您是不是還有什麼地方不舒服?還是讓小的去請御醫來看看吧!」

 

「我很好,不用麻煩御醫了!」紫曦搖搖頭,其實她還是有些疲倦,可能是藥效還沒退吧?

 

「靳常在,幫我畫得有精神點,今天是蘭熙的生日,我不想還讓她替我擔心。」

 

「是,娘娘!」靳常在恭敬回道,心裡卻不免為紫曦擔心,她的臉色看起來這麼差,而且近來食慾也不是很好,好幾次她都想請御醫來看看,卻被紫曦拒絕,總說已到醫院看過醫生了,無須勞煩宮中的御醫,也不想驚動長輩們,這樣的情況已將近半個多月了。不行!若是紫曦的情形仍未好轉,她還是要向太后娘娘稟報的!

 

打扮完成後,紫曦獨自來到未央宮,已成為皇室準媳婦的蘭熙自然可以時常出入宮廷。蘭熙一見到姊姊,就像個小女孩似開心地跑上前去拉著紫曦。

 

「姊姊,妳總算來了……」

 

「要稱呼太子妃娘娘才是,奉恩郡主。」未央宮的白常在提醒著。

 

「沒關係的,畢竟是親姊妹啊!」紫曦微笑著對白常在說,再看著蘭熙,「不過在長輩們的面前就不能這麼稱呼了喔!」

 

「是,太子妃娘娘!」

 

這晚,蘭熙的心情很好,有最疼她的姊姊與愛她的啓楓陪她度過生日,這是她十六年來最最開心、最最難忘的生日了,她真的覺得自己好幸福!

 

看著蘭熙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,紫曦確實是很替她感到高興,只是不知怎麼的?她的心情沒來由的感到一股空蕩蕩的失落感,這是為什麼呢?環顧四周,突然想起了啓權哥……

 

這個未央宮……以前是啓權哥和啓楓一起住的地方吧?這時,她的目光移到啓楓後方的櫃子,那上頭擺了許多照片,其中一張正是啓權哥和啓楓童年時的合照,她不禁盯這那張照片入神了。

 

照片裡的小啓權笑得很開心,一旁的小啓楓跟啓權看起來很像,幾乎就是親兄弟,只是,他少了啓權的笑容,若是笑起來肯定是個比啓權更可愛的孩子。

 

啓權哥……

 

望著那張小啓權如陽光般笑容的照片,紫曦的腦海裡不由得浮現那天與蒼堯在雪地裡打雪仗的情景,那天蒼堯很難得露出笑容……她不知不覺的將蒼堯與小啓權的容貌重疊,他們……真的好像……

 

一股倦意又湧了上來,怎麼回事?是下午睡得不夠嗎?看來她還是早點回景祺宮休息好了,她一定要在這兩天的假期讓自己的身體好起來,這次抱病參加模擬考,她很清楚成績肯定不理想,再過一個月就是第二次的模擬考,她一定不能再讓自己退步!

 

離開未央宮,或許是陣陣涼涼的微風讓紫曦提起了些許精神,同時間蒼堯朝她迎面走來,望著蒼堯,她的心沒來由的一跳,依拉的話突然在她耳邊響起。

 

「好好把自己的感覺釐清,再找個機會把心裡的話告訴蒼堯,我相信他對妳是有感情的。」

 

「蒼堯!」

 

叫住了正要進未央宮的蒼堯,他緩緩轉過身面對她,眼神卻低低的不看她。

 

「怎麼了?」他的語氣恭敬而冷淡。

 

為什麼會這樣?自從他們一起去探她母親的墓後,她就很少再見到他,即使見到了他,他們也沒說上幾句話。因為,蒼堯幾乎若有似無的都盡量與她保持距離,為什麼呢?她原以為經過那天,他們的相處會更加親近,但沒想到反而距離是漸漸拉遠。

 

「我們聊聊好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